当前位置 :
首页>通知通告

政府买单,百姓受益! | 预防出生缺陷--义马市妇联喊你免费做筛查啦~~

发布日期:2017-09-01 08: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好消息

正在备孕、已孕的准妈妈和新生儿父母请注意:即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筛查。

小编希望看到的朋友多多转发,让更多的朋友知道,我们共同努力让幸福惠及你我他!!!


相关政策

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根据要求,今年我省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听力筛查,全省范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孕产妇和新生儿都可以进行免费筛查。


可享受免费筛查的人群


夫妇至少一方具有义马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义马市户籍但女方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

免费筛查服务的内容有哪些

1

孕妇两项检查,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

孕妇:(1)11—13+6周的四维超声筛查一次,价值160元。

(2)孕15—20+6周的血清学检查一次,价值140元。

2

新生儿:(1)一次“两病”筛查(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2)一次听力筛查。共计价值100元。


免费筛查为什么选择这些项目? 

为什么定在这些时期?

1

孕11—13+6周的四维超声筛查:可及早确定胎儿活性、胎儿个数及胎儿孕周,初步筛查无脑儿、露脑畸形、严重脑膨出、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严重开放性脊柱裂等严重结构缺陷。

2

孕15—20+6周的血清学筛查:主要通过规范的孕妇血清学产前筛查和诊断,发现绝大部分的唐氏综合症(又称先天愚型)和神经管缺陷(多伴发智力发育迟缓和多发畸形),然后尽早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3

新生儿两病筛查:新生儿两病是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这两种疾病严重影响智力发育和体格发育。通过采新生儿足底血进行筛查。一旦确诊,治疗是非常有效的。前者以特殊饮食治疗为主,后者以药物治疗为主。患儿体格和智力发育都可以达到正常水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最佳采血时间为出生72小时后至7天之内,并充分哺乳,最迟不要超过出生后20天。

4

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听力障碍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精神发育的影响、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利保障。正常出生新生儿应在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当进行双耳复筛。未通过复筛的婴儿需在3个月龄内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进一步确诊。


如何获得免费服务?

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可直接到社区或相关医疗保健机构领取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服务手册,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居住证)、户口簿、孕产妇保健手册和女方小一寸免冠彩色照片2张,到承担筛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填写《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服务申请表》,经审核认定后,接受免费服务。

凡2017年1月1日至8月4日期间,符合免费筛查条件的服务对象在我市医疗卫生机构自费进行上述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于2017年9月30日前由服务对象或其委托人携带相关证件到市妇幼保健院,按照免费服务项目的经费结算:审核报销。


1

产前筛查机构为:义马市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义马市人民医院

                                 义煤总医院

                                 东区卫生院

2

筛查时间:此次免费筛查时间界定在2017年。

3

咨询电话:5652511   583250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